美食趣 美食趣加入Line好友 美食趣FB粉絲專頁 美食趣服務項目

Featured Posts

我們的精選文章

精力湯

  • 2020-09-17

材料
芽菜:選1~3種,以苜蓿芽為主,其他常用的,如婉豆苗、綠豆芽、葵花芽、蕎麥芽、蘿蔔蘡、空心菜芽…等。(總量:1又1/2碗)
葉菜:選3種,要選無農藥顧慮的清潔蔬菜(以有機蔬菜為最佳)(總量:2碗)
堅果:選1~3種,用量不宜多,小粒如松子、葵瓜子、南瓜子…一次只用20~30粒!小粒如腰果、核桃、無花果、甜杏仁果…一次只用3~5粒!若多種併用,則每一種便要酌予減量。
海藻:選1種,如海帶芽、紫菜、海苔…等,若用海苔(即壽司皮),12張即可。
胡蘿蔔汁:約用2條胡蘿蔔榨汁(300CC‧左右)(有時不用胡蘿蔔,改用冬瓜湯或西瓜汁…來代替)
水果:蘋果(大)1粒或奇異果2粒(糖尿病與癌症患者不能吃太甜的水果,若是其它病患或純保健者,可選用任何水果)
回春水:50~100CC
澱粉類:小麥短芽0‧5公分(2湯匙)
三寶:1.大豆卵磷脂 2.小麥胚芽 3.酵母(各10茶匙)

作法
先將胡蘿蔔榨汁備用,將堅果與海藻先洗淨後泡溫開水5分鐘以上,使軟化。再將各種材料按纖維粗細,依次放入果汁機攪拌(不可攪拌太久,以1/2分鐘 到1分鐘為宜)
順序如下:
1.胡蘿蔔汁150CC+小麥短芽0‧5公分(攪拌1分鐘)
2.加入堅果+海藻(攪拌1分鐘)
3.加入葉菜+胡蘿蔔150CC(攪拌1分鐘)
4.加入水果(攪拌1分鐘)
5.加入苜蓿芽及其它芽葉(攪拌1分鐘)
6.加入三寶與回春水(攪拌1分鐘)
打出來的量,大約有700CC,足夠兩人吃,最好現打現吃,若吃不習慣的朋友,不妨在精力湯上,搭配一些蘋果丁、小番茄、鳳梨丁、葡萄乾…等,便會覺得比較可口。

功效
「精力湯」是生食療法中非常重要的食物,含有五大營養素(維生素、礦物質、蛋白質、脂肪、醣類)及天然的酵素與寶貴的能量(來自太陽),可適時補充病體長期所欠缺的營養,逐漸復甦人體的內臟機能,促進排尿、排便、排汗順暢,並改善酸性體質,淨化血液,更因攝取到多種酵素,在體內造成神奇機轉,活化免疫性細胞,抑制不良細胞成長,讓病體終因重建免疫系統,得以排毒淨血免疫自癒,而尋回真正恆久的健康。
「芽菜」最為重要,一般慢性病或保健者可選用苜蓿芽,若是腫瘤患者則應採用苜蓿芽與綠豆芽兩種(因綠豆芽含稀有的維生素B17,具有抗癌效果),亦可偶爾變化芽菜種類,藉以吸收不同的微量元素。
「蔬菜」至少選用3種(比較少農藥的蔬菜如:地瓜葉、紫蘇、紅鳳菜、龍鬚菜、皇宮菜、蜿豆苗、單葉萵苣、捲葉萵苣…等,宜優先採用,以深綠色為佳),最好採用有機栽培的蔬菜,若是一般市售蔬菜,則務必仔細洗淨殘留農藥,千萬不可大意。
「堅果」多吃易口乾舌燥,用量宜謹慎,切勿過量。其中包含松子、腰果、南瓜子、葵瓜子、核桃、甜杏仁果、無花果…等,各種堅果均有其特殊營養成份,但以松子、腰果、葵瓜子較為接近完全蛋白質,宜常加利用。
「海藻」是強鹼食物,並富含鈣質,也是優質蛋白質與維生素B12的珍貴來源,不可省略。
「胡蘿蔔」是早被肯定的抗癌食物,但多吃卻會變成黃皮膚,故不宜長期重複吃,約連吃3天後,暫停兩天不吃,改用具有利尿效果的冬瓜湯(或西瓜汁、其它果汁、海帶湯…等),以免造成色素沈澱,導致皮膚變黃(這種黃皮虜經過一段時間會自然消退,不必太擔心)。
「水果」係調味用,讓精力湯較為可口,若是糖尿病或腫瘤患者應採用甜度低的水果(如蘋果、奇異果…等),一般保健或慢性病者則可任選各種水果(如鳳梨,哈密瓜、葡萄、香蕉…等)
    用第1~6項材料所製作的精力湯,適合於一天中只吃一次精力湯者(即其它各餐仍吃一般食物者),若是有人決心全天只吃精力湯(因發覺精力湯的神奇功效後,欲暫停其它食物),則必須在精力湯裡再加上第7、8、9項材料,如此營養才夠完整。

「回春水」因含維生素A、E及酵素、酵母菌,可幫助人體消化吸收多種食物的營養。「澱粉類」分為(1)穀類粉與(2)小麥短芽(芽長0.5公分),若是寒性體質者可選用穀類粉(如芝麻粉、糙米麩、燕麥麩、綜合穀類粉…等),藉穀類粉之燥熱性調和精力湯之寒性,冷熱調和使精力湯不致於偏寒。若是一般體質者,最好採用小麥短芽(芽長0.5公分),因小麥經催芽後,不僅澱粉可以生食,同時增加多種維生素,更含天然酵素,其營養價值當然遠勝過穀類粉。

「三寶」是既經濟又營養的天然滋補品。如(1)大豆卵磷質富含膽鹼磷脂、肌醇磷脂、腦磷脂及亞麻仁油酸,可促進細胞膜吸收營養與排毒的功能,並可滋養腦細胞,排除血管中不良膽固醇。(2)小麥胚芽富含維生素E,可強化血管,改善血行,預防血栓避免中風,活化細胞延緩老化。(3)酵母富含維生素B群(維生素B1、B2、B6及素食中罕有之B12),並含多種酵素與完全蛋白質(具備8種必需氨基酸),可生肌造血幫助消化,更能增強免疫抑制發癌,是十分寶貴的營養補助品。

精力湯一次要吃300~500CC.,吃時為了促進食慾、增加口感,可用小番茄(或番茄丁)、鳳梨丁、蘋果丁、葡萄乾…等點綴於精力湯表面上(若是糖尿病或腫瘤患者,少用甜度高的材料如:葡萄乾、鳳梨丁,可用甜度較低的材料如:番茄丁、蘋果丁……等)。

精力湯做好後應趁新鮮一次吃完(若每次做精力湯,量過多,一人吃不完,就應該尋找同伴共享),不宜冷藏保存,雖放入冰箱精力湯不會壞,但卻因逐漸氧化而喪失大半的營養,殊為可惜。

回春水是麥芽浸泡過的水,富含酵素與維他命A,E,能改善體質增加抗體,養顏美容。
材 料小麥種子

作法
1.小麥種子挑選洗淨以後,泡水約8個小時,或過夜。
2.將水過濾掉,瀝乾放入寬口瓶中,瓶口以紗布蓋上。
3.每日加水瀝乾約3次左右,等到長出約0.2公分的小白芽時(約需一日),以冷水洗淨。
4.倒入三倍的冷開水續泡24小時,即可倒出飲用了.(可重覆再泡第二次)
5.泡過的麥渣是良好的植物肥料來源,附註回春水看似檸檬汁,微酸,若味道變酸變臭,不對味時,有可能小麥本身有問題,(未發芽的種子應挑出)也有可能是小麥浸泡過久!另外回春水不要重覆浸泡三次以上。

上一篇
癌症的飲食
下一篇
一門雙傑